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gzhewen1020 的博客

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糖尿病患者“五项达标”轻松控糖  

2016-12-07 19:40:16|  分类: 保健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糖尿病患者“五项达标”轻松控糖

对糖尿病人来说,与疾病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。短期目标是体重、血糖、血压、血脂和血黏达标,即“五项达标”;中期目标是不得慢性并发症,或者将并发症控制在较为轻微的水平;最终目标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,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寿命。

 

“五项达标”是什么?

1、体重达标:

体重指数不超过26;或者体重(公斤)不超过身高(厘米)减去100;或者腰围不超过身高的一半;或者男性腰围不超过90厘米,女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。

2、血糖达标:

空腹血糖低于7毫摩尔/升,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10毫摩尔/升,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.0%,且没有低血糖。

3、血压达标:

60岁以下者血压不超过130/80毫米汞柱,60岁以上者血压不超过140/90毫米汞柱。

4、血脂达标:

总胆固醇不超过4.5毫摩尔/升,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超过2.5毫摩尔/升,甘油三酯不超过1.5毫摩尔/升,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低于1.1毫摩尔/升。

5、血黏达标:

也叫血液流变学达标。如果把水的黏度定位为1,血液的相对黏稠度通常为4—5,血液黏度是形成血流阻力的重要因素,如果超标,就会导致血流不畅,像交通堵塞一样,对健康产生很大危害。下肢堵了,严重的可能要截肢;肾脏堵了,可引起肾功能下降、尿毒症;心脏堵了就是心肌梗死;脑血管堵了就是中风偏瘫。可见,即便前面4项都达标了,但血黏度超标,一样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。

 

“五项指标”是否越低越好?

不然。指标高了,会引起糖尿病慢性病的发展;太低也会对各个脏器不利,还可能引起急性并发症,使患者致残、致死更快。因此,把握这“五项达标”应做到适可而止,过犹不及。

“五项达标”怎么达标?

“五项达标”说说简单,管理起来一点也不容易。首先,按监测频率分为初访、月访、季访、年访,每次检查结果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。其次,“五项指标”既不是越高越好,也不是越低越好,每次检查后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,这也恰恰是最难的部分。如果糖尿病人实现了“五项达标”,就可以远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,并远离由此导致的残疾或者早亡,让生活更有质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